一些关于在加拿大蒙特利尔(又称满地可,小巴黎,英文Montreal)的生活片段。。。。。。

蒙特利尔老城 (Montreal Old City)

如果说蒙特利尔的老港并没有给我什么惊喜的话,蒙特利尔老城还是没有让我失望。在老城(Old city),跟在老港(Old port)一样,也同样处处体现着法国人给这里带来的“文明”,虽然在模仿巴黎,不过既不彻底也不完全,也没有什么创新。好在老城承载着这个城市的记忆,不能不到此一游。

首先还是从老港说起。站在港口向城里看,一座很长的建筑,因为是法文,不懂是什么地方。不过看到门口有巨大的广告牌,猜想是个商厦之类的。

后来转到正面,才知道这里原来是Bonsecours Market。这里从1847开始开放,在1878年之前,一直被当作市政厅(City hall)。现在,这座楼已经被重建过,而且里面主要是一些精品店,都是设计师的作品(designers' products)。我就看见一件极其漂亮的玻璃艺术品,标价6000加元,真的让人“爱不释手”。其实我碰不敢碰的。我本想问问店家,我能不能拍照的, 一转身就看见门口贴着告示:No Photo!而且还有监视器在盯着你,所以别心存侥幸。人家还说了:You break, you pay!我弄坏了,我赔。天经地义啊,走吧。


同样是从老港看到的一座教堂


转过去之后,才找到正门。原来这里是Notre-Dame-de-Bonsecours Chapel。人们在这里听“讲座”,参观者被提示说话要小声。肃静!


现在见到的就是市政厅了City Hall。此厅建于1872至1878年之间,并在1922年的一场灾难性的大火中劫后余生。


当然啦,Notre-Dame Basilica是老城里最出彩的建筑。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人们来这里参观,里面的壁画、木雕装饰、雕刻、绘画,以及玻璃制品,金壁辉煌,应有尽有。Celine Dion 1994年的结婚典礼就在这里宣誓的。


在教堂的前面小广场,有一座雕像。持枪的那个就是蒙特利尔的发现者Paul de Chomedey de Maisonneuve。现在市区有一条大道,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。


正在拍照的时候,有一辆马车蹄蹄嗒嗒而来,似乎在告诉人们:Where you are now。


下面这座漂亮的建筑,资料介绍上写的是Aldred building。这是站在中国城出口处照的,其实蒙特利尔法院、议会等都在这一片。


最精彩的地方,应该是Place d'Armes。这是老城的核心地带,有本城最古老的建筑、第一家银行的总部、加拿大第一座摩天大楼--纽约生命保险大厦(1888年开始启用,8层,在当时已经备有可以直上顶层的电梯!)这张照片是从别的网站上找到的,我拍不出这样的全貌。


在途中的广场还碰见了玩杂耍的,此人口吐莲花,妙趣横生。表演同时抡三只火把,骑单轮自行车等,演技精湛,赢得了阵阵掌声。最后人们当然纷纷解囊,让他赚得一笔不菲的小费,为他的子女购买圣诞礼物。



当然,城里还充满着圣诞气氛。看这串漂亮的铃铛。

No comments: